[電影]劍岳 - 點之記


這是一部奇特帶點平淡,沒節奏感卻不難看的電影,很久沒看到電影是這樣拍的。劍岳的拍手法真的算不上摩登,配樂方式更是古怪,故事更是有一段沒一段的,但為什麼會想看呢?先看看這張劍岳的照片,再來看看它的簡介,內心潛藏的熱血因子馬上就讓人想付一元來看這部高品質影片。

劍岳 -  立山群峰裡的針山地獄
小時候看過的登山、冒險電影總是讓人充滿熱情,即使是再困難的南北極或是聖母峰之類,也歷經" 挑戰 → 失敗 → 合作 → 死人 → 成功 "之類的老梗劇本,幾個認真的好人加上一個拖油瓶又自私的壞蛋,通常這種芭樂片都可以獲得票房和商業上的成功,但這部片就是不走這條路線,所以剛開始看的時候,很不習慣這樣的調性,看到約一個小時,還真有點想要切掉不看的衝動。

劍岳的故事劇情很簡單,一個測量國土,專門架設三角點的公務員被日本國家強迫去日本最難量測的最後一塊處女地 - 立山連峰的劍岳週邊進行量測。而 另一邊,一堆登山(玩)家也引進一些西方的道具,想要和國家單位搶第一,加上一個負責扇風點火的媒體,於是故事這麼開始。

美不勝收的劍岳
導演木村大作是個已經年屆七十"從心所欲"的知名攝影師,劍岳是他的第一部電影,或許是攝影師的靈魂作崇,他選擇最真實的呈獻出原始的劍岳,所以整部電影沒有一點特效鏡頭,整片都是在山裡,歷時三年的時間拍攝出來,所以每一個畫面都有讓人感動的價值。

有這麼棒的場景加持,故事的走向卻引導我們走向看起來最不可能發生的枯燥劇本行進,沒有災難死人、沒有勾心鬥角、沒有想太多、更沒有搶第一。奇特地加進了巴洛克式古典樂做為配樂,衝突到連電影的節奏感都怪怪的。但是,它有一個專注於量測土地,用心調查記錄,架設三角點的男主角柴崎芳太郎(淺野忠信),和忠心耿耿的男配角宇治長次郎(香川照之),兩者用最真實、卻最單純的方式,一點一滴地完成、征服每一個山頭,然後一磚一瓦的把三角點架設在每一座山頭,這種層次早就不是"收集"山頂數字、也不是搶第一個登山的"虛榮"感。

所以說,導演的心靈層次早就比一般人更高一級,更進階。也就是 導演比想像中更懂山、更尊重山,與其說這是個節奏步調慢到誇張的登山電影,不如說這是導演對於"登山"、"自然"、"土地量測"都有體驗和感觸的寓言故事,所以看完這部片,不是計較故事的內容,而是享受故事的啟發,這就是"劍岳 - 點之記",也是人類對於大自然應有的態度,也是它好讓人喜歡和推崇的原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