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歌開始的地方 - 泰武國小古謠傳唱

記得一年多前,一個馬校長的合唱團的廣告,感動了不少人,布農族的孔武有力的原住民歌謠,雖然沒有文字,在馬校長的努力下,終於被紀錄了下來。在屏東的北大武山區,也有另一群人,做著一樣的事情,把排灣族的聲音與文字,忠實的紀錄下來。

在查馬克老師的帶領下,13位年紀不等的小朋友,一樣是透過合唱的方式,想紀錄自己的種族的音樂,消失近半世紀的樂音,一片一片的重組了起來,尤其是自己的學校因為八八風災的關係即將被迫搬遷時,即將告別北大武山,告別祖靈所在的地方,這樣的錄音紀錄更顯的珍貴而有價值。

歌 開始的地方
第一次聽到他們優美的聲音,是在天下雜誌主辦的三十週年紀念音樂會裡,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唱出的原聲,相較於布農族音樂所呈現出的力道,排灣族的音樂則多出一份柔美。上個月在大安森林公園裡的專輯發表演唱會上,坐在草地上更貼近聆聽,更覺得這些小朋友很專業但也很幸福,有這麼棒的大哥哥、大姐姐幫他們傳承聲音和語言,還有明星級的演奏家(范宗沛、董運昌等)幫他們伴奏,想必這張專輯絕對是很有水準,聽完演唱會也就順便把專輯帶回家了。

這張專輯是張雙CD的專輯,分為"古調清唱篇" 和"跨界音樂篇",顧名思義,古調清唱篇中的18首曲目就是以 合唱團最擅長的清唱方式,吟唱出 排灣族的古調,很清析也很真實;而"跨界音樂篇"更是這次的功力所在,因為這是風潮唱片的音樂。風潮從幾年前的主攻宗教音樂,到近年來轉型為演奏樂和自然音樂,幾乎網羅國內著名樂手的創作與演奏,所以當這些大哥哥、大姐姐為原住民的清唱古調,加上了編曲配樂,就像是單色的影像多了色彩,聆聽起來就更覺有趣,更豐富了。

這張專輯的出色之處,就在於這些編曲很高明,在不搶戲的情況下,加入了 鋼琴、長笛、鼓、大小提琴、木笛、吉它、薩克斯風等等,這就不再是單純的人聲合唱,更有了節奏、有了氣氛,這樣的跨界(Cross-over)創藝,讓西樂和原住民歌謠間建立了連結,誰說原住民樂不能配長笛和提琴呢? 醬子混的正好呢~

就如同專輯名稱,歌 開始的地方,或許就是從每個小朋友的心中發源,加上這麼多人的幫忙與祝福,所以這些真誠的音樂,才會特別動人吧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視]台灣壹百種味道 - 美食地圖

[手機] ASUS Zenfone 4 型號&比較表

日本有退稅/免稅的 Mont-bell